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翻生侏羅館 2 (Night at the Musuem 2)

29

影片: 《翻生侏羅館 2》 (Night at the Musuem 2)
導演: 桑尼域 (Shawn Levy)
日期: 29/5/0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I5

兩年前的《翻生侏羅館》, 雖不算是特別出色, 但有趣的特技和賓史迪拿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翻生侏羅館2》繼續由導演桑尼域與賓史迪拿泡製, 今集的特技比第一集更多花款, 有舊式戰機、火箭以至巨型八爪魚和古埃及法老王大軍, 其中小天使與畫廊一段最有趣. 不過, 場面是比之前更厲害更天馬行空, 但故事卻有點兒戲, 似殺雞用牛刀. 像法老王翻生找來拿玻倫和卡邦等"壞人"組成邪惡軸心, 要來征服世界, 荒誕的組合是有了, 卻沒有讓人驚喜的征服世界計劃, 結尾的"大戰"更是草草收場. 另外, 與上集相比, 今集的人物角色太多亦反而令角色發揮的機會減少了, 即使賓史迪拿也不例外, 上集幾個出色的角色今集都變成行行企企的佈景板.

評分: 6.5分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

28


影片: 《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
導演: 許鞍華 (Ann Hui)
日期: 22/5/0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H14

前作《天水圍的日與夜》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 是片中淡淡但細膩的情節和人情, 雖然有點過分美化, 但讓人感到一份暖意. 因此, 很期待新作《天水圍的夜與霧》會帶來一個怎樣的兩面體.

《天水圍的日與夜》寫的是人的善, 談充滿愛的親情以至無私的鄰舍關係;《天水圍的夜與霧》寫的是人的惡和自私. 兩者相比, 正是一個反照. 不過, 《天水圍的夜與霧》的成績卻遠不及前者.

自己不喜歡的是《天水圍的夜與霧》的劇本. 過往以落口供來覆述整件意外經過的作品, 通常是藉此製造一種懸疑或混淆性, 但片中天水圍的慘劇卻欠這兩種元素, 因此這種敘事手法反而給人一種冗贅的感覺. 另一失色之處是人物角色太典型化和欠立體. 如失業中年丈夫, 自私要面子, 因自己不濟而找妻子出氣; 或新移民的年輕妻子, 自少不斷努力工作要由農村走到大城市, 追求更好的生活. 兩個角色的設定都未見突出, 更不用說其餘的配角. 不過, 最失望的是中提到的經濟拮据、老夫少妻、文化背景不同等都只是表面的問題, 卻未能深入地探討這次家庭慘劇的問題中心. 片中雖然有嘗試藉從兩人以往的事件去找出問題因, 卻既寫得公式化和理所當然, 未有有力地去解釋兩人關係由親密轉成疏離的原因, 未能回應後來所出現的慘劇.

天水圍環境優美, 卻發生令人痛心的慘劇, 加上與大陸一水之隔的關係, 令《天水圍的夜與霧》比前作較貼近天水圍的題目, 是我覺得處理得較《天水圍的日與夜》好的地方. 即使如此, 現片中仍只展現天水圍的一角, 如果有第三部的話, 希望能更有天水圍的味道.

評分: 7分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南京!南京!(City of Life and Death)

27

影片: 《南京!南京!》(City of Life and Death)
導演: 陸川 (Lu Chuan)
日期: 13/5/0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H6

《南京!南京!》未必是一部關於日本侵華歷史佳作, 但卻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場日本侵華戰事, 是一部值得去研究細看的電影.

陸川的《南京!南京!》, 沒有明顯故事線或戲劇的起承轉合, 甚至沒有明顯主角, 稍可以稱為主角的會是日軍中角川的角色. 本片有別於一般從戰爭的禍害或歷史的角度去著筆, 沒有宏觀地去探討或表現日本侵華的問題, 相反是用一個更個人化和散文的形式, 微觀地透過角川的視點, 記錄著從他攻城、佔領和最後結束自己生命, 身邊所發生的人和事件, 所以令《南京!南京!》帶來另一個讓人思考的角度. 若把《南京!南京!》與陸川前作《可可西里》去比較, 兩者的題材和製作規模都有天涯之別, 但兩者相同的正正是同樣從個人感性的角度出發.

《南京!南京!》有點兒讓我想起《平頭日記》和《現代啟示錄》, 同樣從個人的角度去看戰爭的荒誕和人身處於戰爭中的無奈. 《南京!南京!》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 是後段日軍在廢墟中的一場舞蹈慶祝和祭祀儀式, 有強烈荒誕的對比和對戰爭目的的質問.

當你看到電影的英文片名City of Life and Death, 你便會發現導演要說的其實生命的意義. 抗日部隊裡的陸劍雄被俘後, 勇敢站起來面對死亡, 以表對國家的一份光榮; 看似自私的唐先生, 最後雖然選擇了犧牲換來別人的性命, 但令懷孕的妻子離開, 才是生命的延續; 角川雖是活著, 卻連唯一讓他感到活著意義的日本女子也離開了, 說活著不如死去辛苦, 所以選擇了結生命; 不過片中最重要的, 是最後小男孩在多次大難後終於逃出生天, 一邊跑一邊展現燦爛的笑著, 表示著對未來的憧憬和生命的希望.

評分: 7.5分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變種特攻:狼人外傳 (X-Men Origins: Wolverine)

26

影片: 《變種特攻:狼人外傳》(X-Men Origins: Wolverine)
導演: 加雲漢 (Gavin Hood)
日期: 8/5/09
影院: 奧海城百老匯
座位: D26

在多集的《變種特攻》中, 個人最喜歡這一集. 首兩集的《變種特攻》, 文戲過長但戲劇又不足, 武戲亦未見出色, 到了第三集才有較平衡的發展. 而今集《變種特攻:狼人外傳》, 比過往成功的掌握到電影節奏, 沒有了以往的拖拉感覺. 另外, 文戲亦寫得不錯, 甚至比武戲更吸引. 狼人與他哥哥的角色設計最立體突出, 而狼人與哥哥及女友的複雜關係更帶動著整部電影. 雖然某些細節上有點兒戲草率的地方, 但整體比以往皆有進步.

不過今集的特技有點失色, 像電單車飛車場面, 多個鏡頭都看得到合成畫面的瑕疵. 還有結局的大戰, 也是草草了事, 令人意猶未盡.

評分: 7分

醉香(Aroma of Love)



劇目: 《醉香》(Aroma of Love)
導演: 羅靜雯 (Carmen Lo)
日期: 2/5/09
劇院: 大會堂大劇院


一部充滿濃情詩意的作品, 一番對酒的情意, 實質是人與人的情意. 《醉香》令我印象最深的, 還有它漂亮的服裝和場景設計, 無論是燈光和色彩等都配合得宜.

P.S. 多謝CARMEN給我一個實習的機會和欣賞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