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變種特工: 未來同盟戰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24

影片: 《變種特工: 未來同盟戰》(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導演: 拜恩辛格(Bryan Singer)
日期: 30/5/14
影院: 蕟芳百老匯
座位: E6

《變種特工: 未來同盟戰》承接上集《變種特工: 異能第一戰》,今次說的是未來地球已淪陷,狼人要回到教授年輕的時代改變未來。

穿越時空有趣,未來與過去故事同時發展,兩邊都有不同事件發生,令戲劇非常豐富。喜歡過去世界裡,磁力王與蛇妖的亦正亦邪。而未來世界裡的幾場對戰,各人發揮各種異能對抗,動感很強。最成功是透過平行剪接過去與未來的戰鬥,令節奏更緊湊,氣氛更刺激。其實這模式有點讓我想起《廿二世紀殺人網絡3》,最後一段亦運用了平行剪接,同樣是人類面臨接近滅絕的境地,那份絕望與無助感同樣很強。

這是暫時為止,《變種特工》系列中最出色的一部。而今集更有一眾明星助陣,令它更有吸引力。

評分: 7.5分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東京小屋(The Little House)

23

影片: 《東京小屋》(The Little House)
導演: 山田洋次(Yamada Yoji)
日期: 23/5/14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7

一個有點老掉牙的故事,鄉下妹來到大城市打工做女傭,漸漸與僱主一家變成像一家人一樣的關係,一起面對家中發生的各種高低起跌。

聽起來有點像《阿信的故事》。不過影片的重心,是表面完美的家庭,女主人卻偷偷地與丈夫的同僚發生曖昧關係。身為女傭亦像女主人好友的她,覺得有責任與義務保住這個家庭的完整,即使終身懷著一份自責與內疚。不過我自己覺得這部分寫得並不突出,相反我更喜歡是女傭與他們一家人如何相處,及他們間的那份感情,更拍得細膩真摯。

末段其實可以處理的更好,找回當年的少主不錯,但揭開的秘密本身沒有驚喜,製造不到感人的效果,反而婆婆媽媽,變得有點反高潮。

評分: 7.5分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伊朗式離婚 (The Past)


22

影片: 《伊朗式離婚》(The Past)
導演: 阿斯加法哈迪(Asghar Farhadi)
日期: 16/5/14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原來是與《伊朗式分居》兩個不同的故事,還以為是上一部故事的延續。《伊朗式離婚》拍一對即將離婚的夫婦,如何面對要分開的感情。

影片開首一切像很順利,男女雙方都準備好迎接新生活。但漸漸才發現感情並不是可以簡單切斷,以為可以放低的過去,又再勾起,更陷入三角關係。過程中細緻表現了男女感情又愛又恨的矛盾。前半部推進較慢,但後半部像豐富起來。丈夫為了修補母女關係,結果卻越搞越發現背後涉及兩家人的複雜故事。

《伊朗式離婚》局部可觀,不過整體戲劇不及《伊朗式分居》出色。

評分: 7.5分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仔 (Aberdeen)

21

影片: 《香港仔》(Aberdeen)
導演: 彭浩翔(Pang Ho Cheung)
日期: 14/5/14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近期兩部關於香港的電影,一部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另一部便是《香港仔》。

若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拍的是草根,那《香港仔》便是關於中產, 兩部都呈現香港人面對現今社會與政治困局的情況. 一家三口, 父親是補習天王, 母親是有點過氣的名模, 生下一個外表普通的女兒. 父親終日懷疑女兒是否親生, 心中總插著一頭刺. 母親則遇上工作的問題, 是否為金錢折腰. 還有姑姐, 姑丈, 爺爺等, 每個人都面對著不同的生活問題, 各自想著辦法去面對. 題材有點兒讓我想起楊德昌的《一一》, 但《香港仔》劇情細情不夠豐富深入, 只是點到即止, 欠了點妙筆, 不合彭浩翔以往作品的出色.
 
《香港仔》指的不是香港南區的香港仔, 而是指生於香港的我們. 面對現今的問題, 陳果與彭浩翔可謂一動一靜. 《香港仔》反問大家可以走到哪裡. 我們未必漂亮, 縱使得不到父母的愛, 但我們都是生於此. 大家可以吸一口氣, 忍一忍, 放鬆一點, 嘗試各種方法, 去解決問題.



評分: 7分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蜘蛛俠2:決戰電魔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20

影片: 《蜘蛛俠2:決戰電魔》(The Amazing Spider-Man 2)
導演: 馬克韋伯(Marc Webb)
日期: 6/5/14
影院: 葵芳百老匯
座位: H8

新版《蜘蛛俠》的第二集。今集叫《決戰電魔》,但其實電魔的戲份不重,有點兒浪費了演電魔的JAMIE FOXX,PARKER好友HARRY才是今集的大反派。

故事跟舊《蜘蛛俠》有點不同, 我覺得舊《蜘蛛俠》描寫PARKER與HARRY亦敵亦友的關係較好,新Harry邪得太著跡。整體而言,今集只是不過不失。故事是熟口熟臉,打鬥也不算突出文戲武戲都被另一邊廂的《美國隊長2》比下去。唯一深刻的蜘蛛俠救不到他的女朋友,打破英雄能拯救所有人,能有大團圓結局的定律。原來英雄也有失敗也有脆弱的時刻。

自己始終是喜歡Tobey Maguire的《蜘蛛俠》

評分: 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