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親親躁爸爸 (Infinitely Polar Bear)

22

影片: 《親親躁爸爸》(Infinitely Polar Bear)
導演: 瑪雅福布斯 (Maya Forbes)
日期: 26/6/15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母親要去讀書, 本已與妻女分居及患著躁狂症的爸爸, 即使沒有工作, 家中凌亂, 亦要負起照顧兩個女兒的責任.

這部電影平實窩心, 說的就是一家人的故事. 沒有太大出人意表, 但寫出了為人父母的心情. 做半個單親爸爸本來已不易, 本身更患有躁狂症, 難度立即倍增. 但是不時暴躁的他, 心底充滿愛, 而且其實積極樂觀, 令女兒對他又愛又恨, 成了有趣的父女關係. 父親為了妻女去改變, 即使是女兒的朋友, 也與爸爸一起玩樂, 像大小孩的爸爸更見他善良的性格.

其實可以多寫一點, 關於生活的壓力, 社會的壓力等等, 更能與那樂觀產生對別. 雖然現在沒有讓人大徹大悟, 但整體是輕鬆幽默, 看得舒服.

評分: 7分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21
影片: 《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
導演: 哥連卓法羅 (Colin Trevorrow)
日期: 16/6/15
影院: 葵芳百老匯
座位: E3

第一集至今,已經超過廿年了,自己覺得最出色的仍是第一集,是視覺特技與同類猛獸科幻電影的突破,但拍到第三集卻完全令人失望。第三集之今也超過十年。在今時今日的電影技術下,又會為《侏羅紀》帶來怎樣的突破?

相比起上一集,今集是有點回勇。在舊地重開侏羅紀世界,展館更新奇科幻。可是劇情是沒有新意,仍然是恐龍走失,四處殺人的故事,說實在是沒有了看第一集時那種讓人緊張驚恐心情。劇情亦有不少不合理之處,像恐龍四處襲擊,先進的主題樂園卻沒有合理迅速的疏散方法,要大批參觀人等待撤離。

沒有讓人驚喜,唯一帶來新鮮感的是原來殘暴的恐龍也可以有人性感情,是過往未觸及的範圍。今集不時向第一集致敬,如結尾恐龍對恐龍,翻查資料,原來跟第一集結局也有點相似。

評分: 7分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加州大地震 (San Andreas)

20
影片: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
導演: 畢特比頓 (Brad Peyton)
日期: 15/6/15
影院: 葵芳百老匯
座位: F5

其實是因為贈卷快張到期, 而又沒有其他合時間的電影關係, 所以選看了《加州大地震》. 其實沒有什麼災難片是未拍過, 在早幾年一連串天災, 近年的確少了災難片, 所以《加州大地震》在市場似乎是有點吸引力.

《加州大地震》可以說是典型荷利活公式化的B片, 片中一切完全符合所以公式規條.男主角是英雄式工作得意卻家庭失意, 女主角是聰明又性感美少女, 好人有好報, 壞人有壞報, 大團圓結局......其實公式不是問題, 作為災難特技片最重要的還是震撼與緊張刺激的場面. 《加州大地震》的災難場面只算做到合格, 卻沒有新鮮感. 想起以前的《明日之後》、《2012》等, 故事也不出色, 但在災難的創意層面上, 的確是帶來新意, 尤記得《明日之後》冰封紐約市一幕.

評分: 6.5分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71暴亂夜 ('71)

19
影片: 《71暴亂夜》('71)
導演: 殷迪曼格 (Yann Demange)
日期: 12/6/15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關於一個英國士兵,被派遣參與對抵北愛亂軍的內戰,卻被遺棄敵軍街頭,被迫走上逃亡的路。

手搖機與粗微粒,久違了的寫實風格,在近年喜愛追求唯美的風格下,再帶來新鮮感。一個孤身走進敵陣的士兵,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平頭日記》。《平頭日記》著重諷刺戰爭的無意義性,《71暴亂夜》有同樣的觀點,但更多的是寫戰爭的冷酷無情。當兵一心是對付外敵, 但諷刺的是竟要面對內亂。但事情沒有因為發生在國內而變得好過。相反,亂軍比敵國更冷酷無情。一個人走在自己國家的一條街道, 四處說著相同的語言,但內心卻是那樣心寒害怕。

竟究戰爭是為了什麼? 是當權者為達目的草菅人命的工具。片中毫不掩飾的暴力,表現出人性的無情的一面,但世上總算還有好人,只是好人卻沒有好的結果。

評分: 7.5分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 (Taxi)

18
影片: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Taxi)
導演: 約化巴納希 (Jafar Panahi)
日期: 5/6/15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本來是希望可以在今屆電影節中看《伊朗的士笑看人生》,但時間配合不了,是有點擔心會錯過,可幸它有機會上正場。

一部仿紀錄片,整部電影,就是紀錄在一架的士內發生的人和事。導演約化巴納希飾演的士司機,透過的士上不同的乘客,表現出伊朗的荒誕的一面。當中尤其充滿反映社會現狀與對政治的諷刺, 像人民生計或是傳統觀念問題。最有趣的是說到伊朗政府對電影的封鎖,制定一系列無理的規範,令伊朗人要認識電影世界,竟然是要透過盜版電影光碟,是對電影創作的一大諷刺。

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內拍攝,絕不簡單,當中運用了大量的場面調度,擴闊了電影裡的空間。簡單的題材,但卻有尖銳的諷刺,而又不失風趣幽默。小小的一個車廂,已看到伊朗各種的問題。約化巴納希是很有名的伊朗導演,慚愧的是他之前幾部作品一直有聽聞,卻未有機會一看。

評分: 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