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沽注一擲 (The Big Short)

3
影片: 《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
導演: 亞當麥奇 (Adam McKay)
日期: 25/1/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H7

《沽注一擲》是再次以金融海潚為題材的電影。雖然事件已經過了差不多十年,但現在金融市場正又像醞釀危機,所以並不過時,甚至有點驚醒作用。

數年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呃錢帝國》,其實已經是拍攝這個題材,指出當時有很多知情者知道金融危機,卻視而不見,或刻意隱瞞,《沽注一擲》以同樣角度出發。故事以多線發展,幾個不同的金融投資顧問都不約而同發現金融泡沫。開始被人取笑,市場被大玩家控制,後來終於反客為主。本來大家都是藉此分一杯羹,但後來卻發現這事件比想像更瘋狂,更普通市民因此錢財盡失。
 
《沽注一擲》以對白為主,當中不乏精句,而且玩味不錯。有趣是當中角色不是對銀幕前觀眾說話,一下子像戲劇,一下子有像警訊的資訊節目。

評分: 7.5分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復仇勇者 (THE REVENANT)

2
影片: 《復仇勇者》(THE REVENANT)
導演: 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日期: 13/1/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7

去年奪得最佳影片,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繼《飛烏俠》後,再次向難度挑戰。

一開首的一段長鏡頭野外戰爭,槍林彈雨,已經先聲奪人。被流落荒野,冰天雪地,在野外救生,真實感強烈,就像《人在野》。黑熊野獸可怕,但不及人性可怕。自稱是文明人,但可為一己私利貪婪,妄顧人命,出賣同伴,比野獸與土著人更可怕。並不算非常喜歡,但《復仇勇者》的影像確是非常出色,特別是在茫茫雪地上,動與靜,生與死的對比。

復仇是過程,最後電影要說的是一個簡單的主旨,就是好人有好報。

評分: 7.5分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踏血尋梅 (PORT OF CALL)

1
影片: 《踏血尋梅》(導演版) (PORT OF CALL - DIRECTOR'S CUT)
導演: 翁子光 (Philip Yung)
日期: 5/1/16
影院: The Grand Cinema
座位: H9

我沒有看《微交少女》,但比起《明媚時光》在編導方面都進步很多。

《踏血尋梅》以懸掛推理電影的類型,卻是要表現社會上被忽略的一群人。導演似乎特別關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本片與《明媚時光》一樣都以新移民為重點,一樣以年青人為重點。片中的暴力,可能會令你心寒。但心寒的不是血腥的過程,而是生活不斷被壓迫,而無力無法去反抗,以致對人生完全喪失希望。透過口供錄像的覆述案情,比血腥的畫面更可怕,導演這處理方法是聰明而成功。

《踏血尋梅》讓我想到GUS VAN SANT的《大象》,不幸的出現,往往是因為對問題我們視而不見。一點的關心,一點的堅持,其實可以便可以改變整件事件。

評分: 7.5分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2015我最喜愛電影

今年十部我最喜歡的電影,想不到華語電影佔了不少,其中香港電影在雨傘運動後亦像擊起了波浪,帶來新景象。
以下十部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排名不分先後。


影片: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導演: 李察連利加(Richard Linklater)
簡評: 拍攝橫跨十二個年頭的電影,一個讓人共鳴的成長電影。


影片: 《鴿子在樹上反思存在意義》(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導演: 羅伊安德遜 (Roy Andersson)
簡評: 一部既有趣,別具風格的美學又富有藝術性的電影。


影片: 《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
導演: 林書宇 (Tom Shu-Yu Lin)
簡評: 若果要選今年華語電影我最喜歡的劇本,這便是《百日告別》。


影片: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
導演: 賈樟柯 (Jia Zhangke)
簡評: 《山河故人》並非我最喜歡賈樟柯的電影,但片裡的設計,可能是他最細緻與用心的一部。


影片: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Taxi)
導演: 約化巴納希 (Jafar Panahi)
簡評: 拍攝橫跨十二個年頭的電影,一個讓人共鳴的成長電影。


影片: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導演: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簡評: 一部絕不一樣的武俠電影,特別是那一份"靜"。


影片: 《飛鳥俠》(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導演: 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Alejandro G. Iñárritu)

簡評: 雖然我覺得2015奧斯卡最佳影片應該是《布達佩斯大酒店》或,但《飛鳥俠》的技術與膽識是不容置疑。


影片: 《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
導演: 彼德托達 (Pete Docter)

簡評: 這不單是把人格化成有趣的動畫,更是讓成年人產生不少共鳴的故事。


影片: 《十年》(Ten Years)
導演: 郭臻,黃飛鵬,歐文傑,周冠威,伍嘉良 (Kwok Zune,Wong Fei-Pang,Jevons Au,Chow Kwun-Wai)
簡評: 今年最具話題的電影。電影本身的確有不足,但那真心的表述,在今天的香港電影實在難得。
 

影片: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Mad Max: Fury Road)
導演: 喬治·米勒 (George Miller)
簡評: 一部錯過了未能在戲院看的電影,今年最有火氣的荷理活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