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初戀無限JAM (SING STREET)

27
影片: 《初戀無限JAM》(Sing Street)
導演: 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日期: 24/6/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自《一奏傾情》開始,John Carney便成了一位我不會錯過的導演。繼《一奏傾情》、《一切從失戀再開始》,《初戀無限JAM》再次以音樂為主題。

《初戀無限JAM》說的是一個年輕男生,為了追女仔誤放打誤撞跑去夾BAND。從對音樂創作一竅不通,到自己創作音樂,再加上一班騎呢古怪但有才華的同學,組成一隊有板有眼的樂隊。不單有造型,更拍上音樂錄像,騎呢得來輕鬆惹笑。本片不只是勵志,更展現到青春氣息,讓成年觀眾能再感受到年輕時那份輕狂。年輕人不滿現狀,渴望走出困局,不畏強權串等,亦令觀眾產生共鳴。

跟John Carney之前幾部作品一樣,《初戀無限JAM》在歌曲創作上都很出色。

評分: 7.5分


十萬水急 (A PERFECT DAY)

26
影片: 《十萬水急》(A PERFECT DAY)
導演: 費南多里昂狄阿拉諾 (Fernando León de Aranoa)
日期: 24/6/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一次簡單事件,村內的唯一水源被屍體污染,國際救援組織前來處理,卻因欠缺吊屍的繩索,引發一連串問題。

全片就圍繞在找繩索的過程。在這戰亂的國土,看似和平的小村落,其實處處有危機。族落間的敵對,不道德商人的壓搾,滿埋地雷的荒野等,沒有看到戰事,卻讓人感受到緊張的氣氛。《十萬水急》突顯戰爭中的荒誕,正當大家為維和行動加上光環時,根本上很多人連最基本的生存都遇到困難。對戰爭的諷刺,讓我想起波斯尼亞電影《無人地帶》。

影片最後幽了大家一默,搞了兩天都徒勞無功,原來上天自有安排,無須大家費心。

評分: 7.5分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少年滋味 (Taste Of Youth)

25















影片: 《少年滋味》(Taste Of Youth)
導演: 張經緯 (King Wai Cheung)
日期: 2/6/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5

繼《音樂人生》後,張經緯再次以年青人為紀錄對象。《少年滋味》紀錄了九位年青人對人生的看法,是今年難得一見的港產片。

什麼是夢想?這是現在年青人未能實現,成年人已經遺忘的東西。卻正因為夢想未能實現與未能被理解,造成年青人對未來迷茫,亦造成兩代人溝通的隔膜。在《少年滋味》片中,你不難發現年青人有時比成年人看得更清更真更透澈。看著ANGEL害怕隨波逐流,對未來欠缺信心而哭時,我也哭了。常說兩代人欠溝通是關係疏離的主因。若更清楚一點地說,應該是成年人不會聆聽,而硬把自己的價值觀放在年青人身上而造成問題。當成年人為現實妥協而放棄理想,我們是否又應該抹殺年青人的機會。正如NICOLE所說,自由是可以有選擇。

《少年滋味》讓我起去年的另一部紀錄片,楊紫燁的《爭氣》。兩者同樣以年青人的成長為題,同樣值得欣賞。

評分: 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