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

31















影片: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導演: 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
日期: 22/7/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3

是枝裕和可以說是近年日本電影產量最多,而又水準最穩定的導演。由《誰知赤子心》開始,作品都是細膩動人,沒有讓人失望。

《比海還深》可以說是《海街少女日記》的姊妹作,兩者都是發生在一個父親離世了的家庭的故事。劇情發生在日本一個小家庭,失意作家良多,因為一場颱風,與前妻及兒子,在年邁的母親家留宿了一夜。那一個暴風雨晚上,時間好像停頓了的一樣。大量過肩的鏡頭,眾人便擠在狹小的空間,人與人的關係不可逃避地被拉近起來。沒有了外間的各種打擾,令關係疏遠了的各人,再次審視尋回親情的關係。丈夫與前妻及兒子,衝破圍封的滑梯,在滑梯下重逢,象徵著突破心靈的隔膜。到早上風雨停了,一切像又回復正常,所有人又繼續為生活勞碌。但是,當中卻有丁點的改變。兒子拿著沒有被當去最珍重的墨蜆,終於感受到那份感情。

而《比海還深》比過往幾部作品都來的輕,比《海街少女日記》更輕,可是看後卻有很大的感受,深深被《比海還深》的那份愛與關懷打動,有起雞疙的感覺。 

評分: 7.5分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三人行 (THREE)

30














影片: 《三人行》(THREE)
導演: 杜琪峯 (Johnnie To)
日期: 22/7/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8

這是一個新的嘗試,雖然是警匪片,但有別以往《PTU》、《槍火》等。

單從這作品而論,效果是未如理想。劇本未完夠完善,三名主角的發揮不足,角色設計仍有點模糊感,三人的對立關係不強烈。相反其他角色與支線太多,無論是為了製造這是生死一線場景的效果,還是表達人嘗試去扭轉生死的無力,我覺得是把劇力分散力。近片尾一鏡直落的槍戰場面,讓我想起多年前的《極速暴劫》中開首的一幕。嘗試是大膽,卻有點太造作過火。

杜琪峯來近來似乎不斷在嘗試,雖然《三人行》未算理想,但不斷求突破,尋找可能性的態度,還是值得我們支持的。

評分: 6.5分

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29














影片: 《海底奇兵 2》(Finding Dory)
導演: 安德魯史達頓(Andrew Stanton)
日期: 22/7/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上一集《海底奇兵》叫好叫座,等待多年,終於推出了第二集。劇情同樣是一次尋親之旅,但主角改為Nemo與Marlin的好友Dory。

患有短暫記憶症的DORY,究竟她從何以來,究竟她的身世是什麼?這次尋親之旅,過程豐富,基本上沒有冷場,但相反地未算曲折驚險,未夠過穩好玩。笑料與溫情都只屬一般,整體比不上上一集。

今集最有趣的反而是一眾配角,如會變色的八爪魚Hank,還有近視的Destiny等,Nemo則成為超級大配角。

評分: 7分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下女誘罪(The Handmaiden)

28













影片: 《下女誘罪》(The Handmaiden)
導演: 朴贊郁 (Park Chan-Wook)
日期: 8/7/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F4

《饑渴誘罪》後,也很久沒有看見朴贊郁的作品。朴贊郁的作品,每每都會給你驚喜,《下女誘罪》也不例如。情色元素其實是韓國電影其中一個特色,朴贊郁今次把情色,推理,慾望等,結合成一部出色的作品。

《下女誘罪》最突出的是敘事結構。當你以為是一個騙財故事,背後卻有不能說的秘密。三個視點,三個敘事角度,令故事出現兩次有意想不到扭轉。鬥智鬥力,未到最後,都不知道誰是贏家。情色元素沒有被渲染,朴贊郁將人對性的慾望處理得既神秘,誘惑,但又含蓄唯美。

《下女誘罪》少了朴贊郁過往的暴力,少了一點過火,更別具異色。
 

評分: 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