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2009年我最喜愛電影

2009年我最喜愛電影

今年遇上自己兩個大製作. 先是年初拍攝鮮浪潮競賽作品, 然後年尾則籌備自己的大日子. 忙碌下所以今年所看的電影少了很多, 錯過了好幾部想看的電影. 無論如何, 都為大家選出我今年最喜愛的電影. 排名不分先後:

1. 《奇幻逆緣》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電影打破了時間的規範, 透過一個逆轉的人生, 讓人反思生與死的問題.


2. 《驅.逐》(Gran Torino)

近年奇連依士活作品中我最愛的一部. 薑越老越辣可能正好形容奇連依士活, 電影火氣十足.


3. 《與魔共舞》 (Waltz With Bashir)

一部具詩意而沉實的仿紀錄電影, 展現著戰爭的醜陋, 語重深長, 別具一格.


4. 《地球很美有賴你》 (Home)

這應該是今年最讓感動, 最令我印象深刻, 最令我喜歡的電影. 電影就是可以這麼簡單, 但卻帶著發人心省的訊息.


5. 《D-9異形禁區》 (District 9)

沒有大明星, 沒有令你眼花撩亂的特技場面. 雖然以主流商業電影包裝, 但電影卻不只有官能刺激, 而是充滿對人性的探討.


6. 《總之得就得》 (Whatever Works)

活地阿倫的作品不是人人喜歡, 但這一部實在是簡單、輕鬆、樂觀, 令人看得愉快.


7. 《阿凡逹》 (Avatar)

占士金馬倫蟄伏十年後又一衝擊電影世界的作品, 在製作和視覺上作出新突破.

8. 《羅娜的沉默》 (Lorna's Silence)

一如以往Dardenne兄第的作品, 寫實手法讓讓觀眾感受到生活的無奈和人如何掙扎救存.

9.《音樂人生》 (KJ)

今年看過的港產片不多, 感受最深刻的是這一部. 《音樂人生》成功捕捉到人物的內心性格, 亦透過KJ, 讓我們去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

10.《把哀傷留給復仇》 (Revanche)

一部很可能被忽略的電影, 只在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有機會放影. 電影打破電影類型的框架, 帶來不一樣的電影風格. 但更欣賞的是電影內裡複雜的人性關係描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