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海豚灣 (The Cove)

54

影片: 《海豚灣》 (The Cove)
導演: 路易皮斯賀沃斯(Louie Psihoyos)
日期: 1/12/10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6

捕殺海豚或鯨魚是否合法引起爭論, 其中一個爭論點是這與捕魚或屠牛羊等有何分別, 而這爭議實在不是能簡單解答.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得主《海豚灣》, 正讓世人看到並探討人類捕殺海豚的問題.

但從電影藝術角度來說, 《海豚灣》只是一般. 尤其是前半段有太長的交待和太多的補充資料, 剪接未夠緊湊, 令影片漸漸失去吸引力. 後半部深入虎穴是最吸引人, 但讓人期待的偷拍過程, 我想在當場的情況固然是緊張, 但在銀幕下看則覺得過程有點兒戲而簡單, 不過捕殺海豚的畫面仍是震撼觀眾的. 若能在處理舖排上再加心思, 是可以達到更牽引觀眾情緒. 所以即使從社會性角度來說, 《海豚灣》無疑讓人意識到捕殺海豚的問題, 但《海豚灣》對我來說只是一次記錄, 卻沒有對我帶來啟發性的思考. 我想內容上需要更多深入及多元化的論點, 才能令內容更立體豐富和有閱讀性.

部分海豚和鯨魚瀕臨絕種是一個反對捕殺的原因, 而人道與感情則是另一個反對的原因, 正如大部分人不接受殺貓狗等行為. 我知道有些國家是容許原著民保留進行非商業的傳統獵殺瀕危動物, 但這是在規範化下進行, 而《海豚灣》中捕殺海豚的最大問題正是當事人與當局存心欺騙大眾. 自己有個想法, 或許《海豚灣》可以像《地球很美有賴你》一樣, 免費在互聯網上播放, 讓更多人知悉事情真相, 引起更大的社會回響和輿論壓力, 從而去改善變海豚保育問題.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