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幫幫我愛神 (Help Me Eros)

18


影片: 《幫幫我愛神》 (Help Me Eros) - 第三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導演: 李康生 (LEE Kang-Sheng)
日期: 22/3/08
影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座位: 不設劃位

蔡明亮的電影也算看得多, 但未有看李康生首作《不見》, 《幫幫我愛神》便是我看他從演員轉成導演的第一部作品. 未知李康生的首作如何, 但這第二部電影絕對有板有眼. 雖不像蔡明亮般對藝術性的追求, 但在美學或文本的處理方式上(長鏡頭, 遠景, 荒誕, 疏離的關係, 對社會的控訴......), 是看到一點蔡氏的風格.

導演選擇以性為題材, 我認為是要以此表達現今台灣的中產問題. 主角對情慾/性慾的追求, 跟他對金錢物質的追求是同出一徹, 人就是不斷對慾望有無盡的追求.

若要把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與蔡明亮同是情色電影的《天邊一朵雲》比較, 我反而喜歡前者對性的點到即止的處理, 《天邊一朵雲》我一直認為是有點噱頭化了. 片末主角消失變來"下雪"意像, 是一個富有神采的結局.

評分: 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