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一奏傾情 (Once)

21



影片: 《一奏傾情》 (Once) - 第三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導演: 尊‧格尼 (John CARNEY)
日期: 30/3/08
影院: UA時代廣場
座位: 不設劃位

這是我今年在電影節中看過最喜歡的一部, 在編導演攝都很出色, 我把它形容為簡單而美麗.


我欣賞電影把兩人相遇前和分開後的故事都略去, 只寫兩人短暫偶遇的故事. 留白, 為觀眾帶來更多思考空間, 也令電影更有餘韻. 雖然只是短短相遇的故事, 但描寫細膩動人, 特別是對人情的描寫. 失落的男女主角因音樂相遇、修理吸塵機、在琴行中的合奏、 結尾男主角送鋼琴給女主角的的一份美意; 另一邊廂, 來自捷角的女主角與母親及女兒相依為命, 家中閒時又走來一班鄰居一起看電視; 又或是男主角爸爸對兒子在街頭賣音樂為生亳不介意, 只在他們練習時端上茶點, 和聽畢兒子用心血做的CD的無盡支持; 最後女主角丈夫回到身邊, 男主角也出發去找他的前女朋友.....我們看到的, 是一份人與人之間含蓄但純潔美麗充滿希望的關懷愛護之情.

主角們的音樂表演絕對是水準演出. 我很喜歡那些歌曲, 旋律優美, 演繹動人, 大部分更是一個long take的live演出. 我覺得更成功的是導演把《一奏傾情》做成一部非一般的音樂劇. 一般音樂劇的模式是會用抽離的歌曲取代對白或情節, 即角色會突然跳出電影中的現實世界而唱出歌曲. 但John Carney卻是把歌曲溶入故事情節中, 因此能保持電影的寫實風格.

靈活的手提機運用及粗微粒畫面, 還有電影的男女主角是沒有名字 (我其中最欣賞的一點), 他們就像是我們身旁的人的故事, 這都令電影更有寫實感.

評分: 8分

6 則留言:

Raymond Lau 提到...

hi..我姐姐剛買了這套戲的soundtrack, 所以攪到我本來今晚去睇呢套戲的, 可惜因事而未能欣賞, 要改日再看, 睇完再同你吹吹水吧...

長人 提到...

我也在等BC覆OST何時會翻貨

kapo leung 提到...

終於睇左"一奏傾情",亦都忍唔住手,買埋佢隻soundtrack, Glen Hansard 唱得好用力! 值得支持下! (但如果你等bc翻貨,唔知仲有冇bonus dvd 送...)
我覺得整套電影在各方面配合得很好:主角只稱作guy and girl、主角倆亦沒有over act、hand held加上鏡頭的粗糙感、劇情不用交代的,就不講、就連對白不用翻譯的,就不譯...我最喜歡是他的ending.
Raymond,快d睇啦~ btw,我買左Joy Division,遲d係你的blog再講.
很開心,今年初便看到了不少的好電影.

長人 提到...

kapo, 原來真是有bonus dvd, 那要看看我的彩數.

Raymond Lau 提到...

kapo講得無錯, 我今日睇左, 呢套戲完全是我杯茶, 我更被女主角Markéta Irglová在一場回家途中唱出"if you want me"的演繹中, 更深深愛上了她...

長人 提到...

同意兩位的意見, 男女主角的演出/表演都太出色太難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