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瘋殺遊戲 (Funny Games)

55

影片: 《瘋殺遊戲》 (Funny Games)
導演: 米高漢尼卡 (Michael Haneke)
日期: 5/9/0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I6

這是一部不簡單的電影, 但我不會隨便推介給其他人, 因它不是一部大眾觀察能接受的電影. 說的不是它的暴力程度, 現在比它更血腥暴力的電影多的是 (我相信我看那場有很多觀眾是因暴力題材才進場). 很多觀察不能接受的原因, 我認為是因導演在挑戰觀眾.

故事本身很直接, 兩個看似友善的青年無目的地四處去虐殺一個又一個家庭. 血腥暴力場面其實不多, 但導演製造的被隔離無助和寂靜的場面, 令觀眾不時不慄而寒. 不過不慄而寒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導演呈現的人性的無理性. 當所有行為是沒有原因和邏輯, 才是最可怕. 不過還有另一件事.

之前我說導演是在挑戰觀眾是什麼意思? 《瘋殺遊戲》是沒有依從驚慄類型電影的模式. 導演在戲中不斷留下逃走反撲的伏筆機會給主角, 若依慣常模式, 角色間必會因此有鬥爭的高潮. 但導演卻又令主角一下子完全失去反撲機會, 打破觀眾的合理期望. 舉個例子, 就像電影開首男主角把刀留在船上, 觀眾便意識和預期這把刀會成為主角一個翻身機會, 但結果完全是兩回事, 更不用提replay那個事件. 同樣的處理多次出現在電影裡, 這些打破慣例的情節, 令看慣驚慄類型電影的觀眾受挫和無所適從. 更明顯的是青年之一曾經三次直視鏡頭直視觀眾, 兩次更直接質問觀眾. 這令觀眾愕然之餘, 最重要是表明了導演的立場. 犯罪者固然可怕, 但置身事外的旁觀者 (包括愛看暴力電影的觀眾?) , 才是最冷血可怕.

我沒有看過導演1997年版的原作, 但看十年後的新版本, 電影多年來完全沒有脫節也沒有被模仿而庸俗化, 導演精確獨特的視野才是厲害之處.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