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二十四城記(24 City)

22

影片: 《二十四城記》(24 City) - 第三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導演: 賈樟柯 (Jia Zhangke)
日期: 13/4/09
影院: 香港文化中心


終於來到看今年電影節所選的最後一部電影, 亦是電影節的閉幕電影 --《二十四城記》. 若你期望看到城市變遷下的社會問題, 我覺得《二十四城記》未必能滿足到你. 但《二》讓我留下印象的, 是它有趣的實驗性.

電影放映前, 邀請了導演賈樟柯與製片周強上台說幾句話. 賈樟柯提到原是想拍一部紀錄片, 但在拍了些真實人物訪問片段後, 又加進了些虛構角色的訪問, 成了現在這部半紀錄片半劇情片. 一般的仿紀錄片都是透過戲劇和演員去重現現實片段. 像《二十四城記》這樣把真實訪問與虛構訪問片段混在一起, 是不常見的. 我覺得這個構思很有趣, 在嘗試紀錄片與劇情片間的可能性與混淆性. 可謂真? 可謂假? 是值得思考的論題. 不過導演選用了幾個熟悉的演員, 令人清楚分別到真實與虛構的角色. 我會想, 若果用較新臉孔的演員演出, 讓觀眾都以為全是真實受訪者, 那實驗味道將更令人去深思.


看本片時, 另一個讓我好奇之處, 是去比較一下真實與虛構人物的表現. 看畢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首先在真實的訪問中, 我看到了被訪者都有面對鏡頭的羞怩, 對話內容會較零碎或多無言沉思的時刻, 但卻令人看到一份真摰的感情. 相反, 在虛構的片段中, 我看到演員熟練計算的完美演出, 卻發現這份完美反而令角色欠缺一份真實感. 我會喜歡真實訪問的片段, 淡淡然的. 原來讓人感動的, 就是真實世界裡那微小的缺憾或不能解釋的細節.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