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2
影片: 《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導演: 陳英雄(Tran Anh Hung)
日期: 8/1/11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J1

自己真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看《挪威的森林》. 之前不敢有期望, 只怕期望越大, 失望越大.

正如宣傳所說, 《挪威的森林》是全球村上迷(包括我)最引頸以待的一部電影. 由村上春樹作品改篇的電影一直不多, 我想大家都認同這是一項難度極高的挑戰. 自己之前看過改篇村上春樹作品成電影包括有短片《遇上100%的女孩》、《麵包店再襲擊》及長片《東尼瀧谷》. 《遇上100%的女孩》與《麵包店再襲擊》因是短片, 相對較易處理. 《東尼瀧谷》由短篇改成長片, 有細節但是未夠充實. 相反地, 把長篇的《挪威的森林》改成電影, 則面對如何篩選的困難.

村上春樹的作品最令人感動的是觸動到都市人內心的空虛及對命運的無奈感. 但遺憾地在陳英雄的《挪威的森林》裡, 卻未能表現到那份情感. 我想是太依賴對白去說出感受, 有別於小說, 這方式在電影中是較難處理的, 電影更需要的是action. 除了觸動人心外, 村上作品另一個出色之處是他獨特的文筆. 要把原著譯成其他語言本已是難, 還要把它轉化成影像是難上加難, 亦成了改篇他作品成電影的另一個難題. 李屏賓的攝影是美麗的, 但若從功能的角度看, 自己則覺得仍未充分發揮. 我不熟悉導演陳英雄的電影, 未知他過往運用鏡頭說故事的能力. 但在片裡, 無論是空鏡、長鏡頭或蒙太奇等鏡頭運用, 都讓人覺得差了一點. 像其中一幕在直子的療養院房內, 運用了來回橫移長鏡頭緊貼著角色的走動, 作用卻是不明所以. 又如直子死後出現海浪拍打岩石的畫面, 方向是對的, 但卻表現不到應有的衝擊力.

雖然電影版《挪威的森林》未算盡善, 但我覺得是改篇村上作品現時最好的一部. 還有導演那份用心, 也是值得欣賞的.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