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中英街1號 (No. 1 Chung Ying Street)

34
影片: 《中英街1號》(No. 1 Chung Ying Street)
導演: 趙崇基(Derek Chiu)
日期: 1/6/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4

中英街是香港與中國的其中一個邊界,兩地只是街道的兩邊,因此是一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地方。而且包括我在內,很多香港人從未踏足中英街,對此難免有一份好奇。

本片以六七暴動與雨傘運動為背景,敏感的題材引起拍攝過程有否被政治審查以至能否上映等討論,但上影後反被質疑有美化六七暴動之嫌疑。

這裡我先撇開政治元素不談,先談電影文本與藝術。我覺得本片最不足是角色的塑造,振民是因港英政府的行政問題成為激進親共分子,但電影中卻未能有力呈現箇中的問題,令他後來甘願冒上性命等行為欠說服力。在技術上,攝影與剪接都失望,資金當然是個限制,卻不應限制創意,黑白畫面對提升藝術層次亦亳無幫助。

香港電影能以此類歷史作為題材是好事,不過本片的政治取態,我覺得是有點曖昧而模稄兩可。我自己未看紀錄片《消失的檔案》,聽說更能反映到當時的政治情況。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