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

2
影片: 《我不是藥神》(Dying To Survive)
導演: 文牧野(Muye Wen)
日期: 9/1/1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6

《我不是藥神》改篇中國一名白血病患者因走私仿白血藥而被捕的真人真事。這部電影在國內大收,引起不少話題。

我覺得本片最出色是對人物轉變的描寫。例如主角程勇由因賺錢而賣藥到變成因良心而賣,又如他在呂受益死後穿越站滿帶上口罩的病人對他的鄙視目光,到後來因賣藥被捕時滿街病人除下口罩向他示敬意,還有他由努力爭取兒子留在身邊到送他到外國,甚至是簡單如長髮黃毛變光頭黃毛等等,伏筆細密細緻,把人的內心思想轉變呈現出來。而主角在為了照顧家人想全身而退,與為了普羅大眾病人而犯險間的抉擇,形成了一個困難的理智與仁愛的對立。

《我不是藥神》的故事概念其實簡單,但新導演文牧野拍得熟練而工整,有笑有淚,又輕輕聰明地諷刺著社會制度問題,掌握恰到好處,著實是一部拍得出色的作品。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