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撞死了一隻羊 (Jinpa)

38
影片: 《撞死了一隻羊》(Jinpa)
導演: 萬瑪才旦(Pema Tseden)
日期: 12/7/1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F8

西藏電影,應該是第一次看。《撞死了一隻羊》絕對富有不一樣的風格與色彩。

貨車司機金巴撞死一隻羊,心裡內疚,然後遇上要去為父報仇的另一個金巴。兩個同名金巴的藏族男子,卻是截然不同的對比。貨車司機金巴,生活算是富足,銀包脹脹,而殺手金巴卻生活拮据,滿懷心事。司機金巴把撞死了的羊帶到廟宇花錢超導,然後卻又再在肉市場花錢買羊。另一個金巴因父被殺而去找殺父仇人一命填一命。這是兩種對生命的不同看法。司機金巴去追尋殺手金巴,用另一個方式替他完成報仇,用憐憫去拯救另一個生命,表現了另一種對生命的救贖。兩人的相遇可謂是一個因,一個果。

《撞死了一隻羊》非常有詩意,特別是片尾的夢境意像,融合真實虛幻,正如片中引用的藏族諺語:「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若果問我是否因此而受王家衛垂青擔任監製,我覺得與其說是詩意,應該說因為這是關於一個夢的故事,與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東邪西毒》、《2046》等一脈相承。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