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色慾O先生 (The Story of Richard O)

34


影片: 《色慾O先生》 (The Story of Richard O)
導演: 戴米安奧度 (Damien Odoul)
日期: 31/5/0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J11

早前因家事, 再加上之後自己病了一場, 所以都沒到戲院看電影近兩星期之久(??!!)......身體好轉後, 本打算依次序先看《奪寶奇兵》, 但播映時間夾不到, 就選了《色慾O先生》.

一看片名, 當然立刻想到同是來自法國的經典情色電影《O孃》 (The Story of O), 明顯戴米安奧度是有意地以"The Story of Richard O"這個片名作一點回應, 不過兩者的風格卻是兩碼子的事. 《O孃》是從女性角度出發, 而且是一部唯美的電影, 從選角到美術到攝影都非常講究. 《色慾O先生》從男性角度出發, 令我有點意外的竟是一部低成本製作. 簡單的場景, DV拍攝, 精簡的攝影.

我想導演是希望透過一場場的性愛, 展現對性與愛的本質疑問的一個探索經歷. 不過卻覺得探討流於表面, 也看不清主角內心的世界的變化. 未知是否刪剪版本問題, 好像好些細節都失去了. 男主角最後覺悟換來的死亡, 又令我想起老師常提及日本電影大師大島渚的《感官世界》. 慚愧的是身為電影學生仍未看此片, 但據老師所說, 該片主角同樣在經歷不斷的性愛後, 同樣以死亡作終結.

翻查一下導演的來歷, 原來是《青青殘酷少年》(Le Souffle) 的導演. 記得《青青殘酷少年》最深的印象是那高反差的黑白攝影. 另《青青殘酷少年》描寫生命中捉不到的虛無及對同性的曖昧, 正是與《色慾O先生》共通之處.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