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I Just Didn't Do It)

53

影片: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I Just Didn't Do It)
導演: 周防正行 (Masayuki Suo)
日期: 30/8/0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J12

這是一部值得欣賞的作品, 雖然我覺得細節上仍有改善空間.

電影作為藝術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對社會現實作出反應.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是透過一件非禮案件, 批評日本的司法制度. 我欣賞導演選取非禮案作題材. 雖然事件是簡單常見, 但卻是活生生的令觀眾產生共鳴, 而且簡單的案件更能突顯日本的司法問題所在. 導演以仿紀錄片形式, 冷靜地把事件呈現給觀眾, 一針見血. 印象深刻的是panorama鏡頭的運用和法庭內的一片灰白, 顯得所為公正的法律的無情.

但一部有批判性的作品, 是須要有正反兩面的論述, 最後作出結論才有說服性.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中正面支持被告和批評執法司法制度的論述是非常足夠, 甚至是大部分傾向這一方, 但反面的論點卻不多. 反面的論述不單能加強結論的說服力, 在戲劇上更能形成衝突, 可提高漲力和閱讀層面. 我個人想法是一開首或許不需要立刻表明被告非禮男主角是清白, 可能下空間讓觀眾自己判斷, 另也可加強對受害女生的描寫. 其實被冤屈男主角是受害者, 但被非禮女生也是受害者, 這關係是可以做到一個對與對衝突的兩難局面. 自己認為若在這方面著墨, 可以更增強電影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令我想起邱禮濤的《等候董建華發落》. 兩者在細節上仍有改善空間, 但同樣地兩者提出的社會性問題, 是我們不容錯過的.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