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東邪西毒:終極版 (Ashes of Time Redux)

32


影片: 《東邪西毒:終極版》 (Ashes of Time Redux)
導演: 王家衛 (Wong Kar Wai)
日期: 17/6/09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6

關於《東邪西毒》, 一直有一個說法, 就是看過的人只有非常喜歡和非常不喜歡兩種. 如果要把我歸類, 我是屬於非常喜歡的一種. 當然說得這極端是有點誇張, 但卻代表著《東邪西毒》是一部極個人化和風格化的作品.

《東邪西毒》是王家衛電影中我喜歡的作品之一. 最欣賞是片中王家衛對時間與人之間的處理, 完全打破時空框架並重構, 那關係是虛無得捉不到看不到卻又感受到它在心中流動. 自己在影碟和電視上看過好幾次, 是觀看王導演次數最多的作品. 每一次看, 總會有一種不同的領悟. 不過, 遺憾的是一直未有在大銀幕一睹它的風采, 直到十五年後的《東邪西毒:終極版》.

我喜歡原版多於新版. 新版刪減了部分打鬥場面, 也加進新的配樂和重新調色. 刪減打鬥部分我想是合適的決定, 但對新配樂與用色則有點保留. 新的配樂不是不好, 但電影中又保留了部分舊的配樂, 兩者混在一起未能完全融合, 有點畫蛇添足之感. 我也較喜歡以前的偏冷的色調, 過分鮮艷的黃土地反而不及冷冷的沙漠去表現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般突出. 或許是個人情意結, 總覺得新版過於雕琢反而不如原版般揮耍自如. 還有, 印象中記得原版留白和思考空間是比新版多, 這是我喜歡《東邪西毒》的原因之一, 希望稍後有機會仔細比對新版和原版不同之處.

在大銀幕看《東邪西毒》 最大的發現, 是演員們的演出著實非常出色. 印象最深刻的是林青霞和張曼玉, 兩人戲份不多, 但每場均有超水準演出. 能再看這麼多巨星同場演出, 在今時今日也實在太難得了.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