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地球很美有賴你 (Home)

30

影片: 《地球很美有賴你》 (Home)
導演: 恩亞祖貝特杭 (Yann Arthus-Bertrand)
日期: 13/6/09
影院: UA Megabox
座位: C3

是一部美得令你目瞪口呆, 令你感動, 和令你反思每天的生活的電影 -- 《地球很美有賴你》.

《地球很美有賴你》震懾了我, 震懾的是片中每個像鬼斧神工一樣漂亮的畫面; 《地球很美有賴你》令我反思, 反思的是它讓我看到我們為了私利, 每天去把像藝術品一樣的地球破壞; 《地球很美有賴你》感動了我, 感動的是發現原來世界上有小部分的人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 努力去拯救地球, 而那往往是發生在一些並不富裕的國家.

地球環境受到破壞的問題日益嚴重, 世界各地現也推行著各種類型的環保運動和措施, 以環保為題材的電影近年不斷順應出現. 但這類電影的成效和影響都不太成功, 近年較有印象的是像戈爾個人show多於環保紀錄片的《絕望真相》. 直至《地球很美有賴你》, 才終於出現一部能喚成觀眾的環保為題的電影.《地球很美有賴你》這部紀錄片跟其他同類題材的作品不同之處, 是它有別於過往以說教式道出環境破壞等問題, 而是藉著呈現地球的美麗一面, 讓人明白到自己每天的行為是在摧毀這樣美麗的地球, 喚醒人的良心憐惜, 令人反省.

《地球很美有賴你》是一部不簡單的電影. 即使已在電視放映後, 戲院仍有近滿座的入座情況; 即使沒有戲劇性或緊張的官能刺激, 卻有超過九成觀眾留座至最後一個字幕完結才離場. 這, 都是因為它感動了我們.
看畢本片, 看著地球受到破壞的速度越來越快, 不禁令我反思, 希望每天能多做一點保護地球的事.

我想, 這是一部每個人類(特別是生活在大都市)都要一看的電影.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