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Let's Go)

42

影片: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Let's Go)
導演: 黃精甫 (Wong Ching-Po)
日期: 12/11/11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I6

黃精甫過往的作品, 一直都未能打動我. 但我得說,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著實帶來意外的驚喜.

打正旗號向超人片致敬, 故事當然不能離開正義與友情, 就是邪不能勝正的道理. 雖然不是新題材, 但《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出色之處是它清楚自己的目標, 清楚這電影類型的規則, 然後用心地把它呈現出來.

《保》讓我聯起周星馳的《功夫》. 《功夫》與《保》同樣說的是一個小孩從小時候受啟發要成為英雄. 前者是如來神掌連環圖, 後者是宇宙大帝卡通. 我喜歡《保》中小雙這英雄角色的設計, 即使英雄也是一個人. 跟《功夫》一樣, 英雄是出生草根, 要為生計煩惱(送外賣). 而《保》比《功夫》做多了點的是, 英雄是有家人, 要面對生離死別之痛 (喪父), 這令小雙這角色更豐富. 我也喜歡《保》對正義傳承的演繹. 由小雙的爸爸傳至小雙, 由小雙傳至他的朋友大鵬以至害死他爸爸的警察兒子, 最後再推擴至一眾屋村生活的人, 一步步的將正義力量提升, 把正義的精神發揚開去. 重生是英雄電影的另一重要元素. 《功夫》的周星馳因被打至重傷而打通經脈成為高手, 《保》的小雙則失去了一隻手. 而與失去的戰友結合重生.《保》不單體現了重生, 當中更結合了友情, 及正義的延續.

《保》的武打場面有型有格, 乾脆俐落. 作為一部CULT片, 它的CULT味不算太濃. 但當小雙與宇宙大帝對話, 及後來穿上地球保衛隊制服出場, 也不能不拍案叫絕. 不過, 我覺得前段的節奏可以改善, 內容可以更豐富更緊湊. 不得不提《宇宙大帝》主題曲, 的確令《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更有味道.

另外, 《保》寫香港政府無能, 受控於松本集團的霸權, 令一班草根小市民受欺負. 當中有否政治的暗喻 (中央/大財團的操控?), 不得而知. 不過, 正如片裡一樣, 小市民只要能團結起來, 相信亦能爭取應有的正義.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