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I)

45

影片: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I)
導演: 魏德聖 (Wei Te-Sheng)
日期: 20/11/11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3

我實在欣賞魏德聖對電影的熱誠與堅持. 無論是上次的《海角七號》, 或是今次的《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面對著資金不足的問題, 卻永不放棄, 堅持要追求完成自己的理想, 結果成就一個又一個的神話. 龐大的史詩式場面, 我想是在台灣電影的一個大突破. 現今亞洲電影中, 除了是中國製作的電影外, 似乎只有《賽德克.巴萊》能有這個規模.

繼《海角七號》後, 《賽德克.巴萊》再次觸及台灣人對日本人的繁雜矛盾情感, 我想因此在台灣引起特別大的迴響.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看野蠻的驕傲", 這句對白, 正正說出《賽德克.巴萊》的中心. 這是一部關於善與惡矛盾與衝突的電影. 野蠻但重情義重榮耀的賽德克族, 殺人(出草)只是為了完成一個帶著宗教理念的傳統. 但看似文明的日本人, 卻是為了私慾而四處戰鬥入侵別國. 這是一次野蠻的智慧對抗文明的橫蠻. 誰是善? 誰是惡?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對立處境. 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 片中對此的探討不夠深入, 未能突出對與錯的衝突. 像片中一郎與二郎的身分, 正是一個矛盾的象徵, 但卻未有展現那複雜的內心對立. 而在描寫日本人方面, 我覺得亦有點保守, 未夠仔細描寫日本人如何面對這場戰爭的處境與感受. 相比下, 另一部關於日軍二次大戰的電影, 奇連依士活的《琉璜島戰書》便描寫得更為深刻突出.

另一個意見是, 我想節奏方面可以緊湊一點會更好, 特別是加強豐富中段的戲劇. 現在花了大篇幅去為最後一場出草行動舖排, 但戲劇吸引力及集中度卻不足. 不過, 整體來說《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依然是壯觀的. 期待下集《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