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無問西東 (Forever Young)

54
影片: 《無問西東》(Forever Young)
導演: 李芳芳(Fangfang Li)
日期: 21/9/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F5
 
《無問西東》是特意為清華大學百年校慶製作,劇情圍繞幾名清大的學生的事蹟。幾段劇情相隔數十年,以中國近代史中好幾個重要事件為背景,包括二次大戰、文化大革命等。幾段故事在片中互相穿插,而又發生某些關連。

論製作的專業水平《無問西東》絕對是上準之上,它藉著不同年代表現人民面對不同處境與困難的概念也有趣。片中希望表現出清華大學與學生的高尚情操。不過,我不喜歡它刻意塑造的悲劇英雄,那些角色可以說是非常貞烈,貞烈得單面,那種毫不猶豫無私的付出,令他們失去真實感。情節上亦太刻意煽情,我覺得變得庸俗了。

《無問西東》卡士很大,野心亦很大,但我並不喜歡。同樣而年輕青春為題,去年的《芳華》跟《無問西東》其實有不少共通之處,而《芳華》做得較好的便是沒有那份著跡的營造。

評分: 6.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