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我喜歡的電影音樂

見ANGELA為讀者和聽眾不斷介紹她喜歡的電影音樂, 也令我心癢要選一下自己的電影音樂. 電影音樂不是我的專長, 之前也沒有特意研究, 所以只是隨心所喜好地選出. 不過發現, 要突然回想所喜歡的電影音樂, 也有點難度. 想了好一陣子, 才陸續列出了以下我喜愛的電影音樂, 跟大家分享.

"By the sea" - Eleni Karaindrou
"By the sea" 是我最喜愛的電影音樂, 恰巧它也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一生何求》(Eternity and a day)中的主題音樂. 我身邊的朋友可能會聽過我的電話鈴聲. 沒錯, 我的電話鈴聲便是"By the sea" , 在這八年間陪伴著我.




"By this river" - Brian Eno
第一次聽到是在電影《生命中最痛》 (LA STANZA DEL FIGLIO). "By this river"本身是比較傷感沉重, 在《生命中最痛》中, 父親在兒子意外離世後, 聽到兒子生前愛聽的"By this river", 那配合和沖擊是那麼震盪人心. 但到影片結尾, 大家都將一切悲痛放下時, "By this river"音樂又再響起, 來了一個美麗 的對比. 好像讓我們看到, 悲哀只不過是人生一部分, 但那背後卻是藏著對生命奮鬥的花火.同年, "By this river"也在電影《衰仔失樂園》 (Y Tu Mama Tambien)中出現.



"Mad world" - Gary Jules
我是在隨意的情況認識這首歌, 但一聽便愛上. "Mad world"第一個版本是1982由Tears For Fears主唱, 但我喜愛的是後來Gary Jules主唱的版本. 後者在電
腦遊戲"GEAR OF WAR"的TRAILER及電影《死亡幻覺》(Donnie Darko)中出現. Donnie Darko成積中規中矩, 但也有點意思, 不過相比起來"Mad world"更令人印象深刻. Gary Jules的"Mad world"(特別是現場版), 絕對值得一聽再聽.

(並非電影片段)


"Always in my heart" - Los Indios Tabajaras
一聽之下, 你一定會想起王家衛的《阿飛正傳》. 不過我喜歡這音樂, 反而是源於彭浩翔的短篇小說《一八四九年的H.D.LEE牛仔褲》, "Always in my heart"
正是在彭氏這短篇中出現. 有些人會看過我與同學把這小說改篇拍成短片, 也配上"Always in my heart"音樂, 立刻看到故事/影像與音樂之間的化學作用,
不得不佩服彭浩翔在純文字創作時已有這個預視性.



"Clair de lune" - Claude Debussy
這本來已是我最喜歡的古典音樂. "Clair de lune"經常在電影中出現, 但要說我最深刻的, 當然是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05:11開始)



"La valse d'Amelie" - Yann Tiersen
《天使愛美麗》(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令你想起的會是一部喜劇. 輕快的"La valse d'Amelie"也充滿喜劇感. 但細聽時, 你又會發現當中
包含一份淡淡的哀聲, 其實是喜中有悲, 正如電影中的愛美麗一樣, 而這才是人生.



"The first time" - U2
雲溫達斯的《地痞酒店謀殺案》 (The Million Dollar Hotel)一開場, "The first time"便響起, 畫面由城市遠景, 慢慢來到酒店的天台, 直至TOM TOM一躍起, 音樂才終止. 透過這一曲, 令這個開場更富詩意和讓人想像. 單是這開場, 已令我喜歡了這段音樂和這部電影.




"Gloomy Sunday" -Rezso Seress
音樂實在是異常淒美. 很多人認識這曲, 是因與自殺事件連上的關係. 未知是否如此, 電影《布達佩斯之戀》也要完成後多年才在香港正式上影.

4 則留言:

mi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ng 提到...

自問戲看得不多, 不敢評哪些才是好的電影音樂, 但以影響力計, 我想久石讓的曲子應算電影中的經典了, 天空之城 ... 龍貓 ... 哈爾移動 ... 全都好喜歡.

不過, 有時候總覺得電影音樂因為沒有主唱而好可憐 ... 永遠交到貨(跟畫面配合), 卻多數沒人記得 ...... (所以久石讓&john williams真的堅揪)


mingelangelo

展鳳 提到...

我一口氣看了你的多個選擇,當中其實早有我自己的心頭好,不過,看到Gary Jules的Mad world現場版時,的確被攝住了!!的確很正!

Preisner的音樂其實是來自另一部電影(Mouvemwnts Du Desir),所以放在《藍》的畫面時,給我的感覺很特別.

感謝U tube,令朋友在分享畫面與音樂時更容易與方便。

Angela

長人 提到...

MING, 又未必的, 我也選了5首是純音樂. ANGELA那邊廂正提起久石讓呢.

ANGELA, 如沒記錯, 你POST的是"菊次郎之夏"...對嗎?
聽過MAD WORLD後, 你大概也可以想像我當時為何會立刻找DONNIE DARKO來看.
我以為那Preisner的音樂是來自《藍》的...真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