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黃金時代 (The Golden Era)

35

影片: 《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導演: 許鞍華 (Ann Hui)
日期: 3/10/14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3

在一系列寫實風格的香港電影,如《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後,許鞍華再回到國內,拍了一部以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為題的傳記電影。

許鞍華對女性電影的捕捉能力,不用懷疑。蕭紅只有三十一年的短暫人生,電影拍攝了她廿多歲到她離世短短幾年間的故事。她率性,敢愛敢恨,不隨波逐流,無論是處事或是創作,都堅持自己感性的個人風格。在那個時代背景,她成了一個新女性的象徵。雖然故事只發生在幾年間,但感覺上卻覺得像過了整個世紀。不過與其說是她人生璀璨,倒不如說是她活在一個璀璨但又瘋狂的黃金時代。

《黃金時代》無疑是用心細膩,特別是表現在那時代無力的掙扎感。但在感受著她悲劇式的人生時,影片又欠缺一點花火,未能在紀錄及抒發層面外,去讓大家對蕭紅這個人物產生更多共鳴與思考。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