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十個拆彈的少年 (Land Of Mine )

6













影片: 《十個拆彈的少年》(Land Of Mine )
導演: 馬田贊夫列 (Martin Zandvliet)
日期: 1/2/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3

根據真人真事改篇。二次大戰後,德國埋藏在各地戰場的地雷成了各國最頭痛的問題。丹麥軍方於是找來德國戰俘,訓練他們成為拆彈專家。

《十個拆彈的少年》做得最好的,是劇情起跌對立的編排。正如你對德軍沒有好感,導演卻提醒你這只是班小孩。但當你開始同情他們,卻又提醒你他們的罪行。最深刻一幕是當大家清理好地雷在沙灘上踢足球,這畫面是天真充滿希望的美景,突然砰的一聲巨響喚醒眾人,原來這仍是危機四伏的戰場,那對比與諷刺是如何之強烈。電影背後是不斷質問是否應該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敵方埋下的地雷不能要自己國民犧牲,但找來德軍戰俘來拆彈,究竟是活該還是不仁?

值得人反思的電影,在殘酷的現實中,又讓人見到感性一面。最終,仍是人性本善。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