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我,不低頭 (I, Daniel Blake)

8













影片: 《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
導演: 堅盧治(Ken Loach)
日期: 15/2/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7

康城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獎』作品,一部寫實感非常強,揭示著社會制度問題的電影。

一個木工工人,因心臟病而暫時失去工作能力。為了生計,他唯有申請政府的援助,怎料到疾病原來只是小事,官僚制度才是他要面對的最大問題。歸根究底,最大問題是在政府工作的人都欠缺同理心,各人都只按規矩與本子去做事,沒為他人所想,這甚至是被禁止的 (其中一幕一個女職員因協助主角而被訓示)。那班像不冒正業的青年,卻反而最能幫上忙,要一個諷刺。人不希望成為依賴,甚至要放棄尊嚴去自力更生,但當這也被禁止,絕對是不公道的事。結局,正是對社會對制度的一個強烈控訴。

不久前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同樣是諷刺官僚主義,不過卻以幽默方式表現,不及《我,不低頭》的強烈寫實與控訴感。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