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32














影片: 《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
導演: 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
日期: 21/7/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3

基斯杜化路蘭在電影類型上不斷在不同嘗試,繼之前的科幻、英雄電影後,今次是關於二次大戰英軍從法國鄧寇克撤退的史詩式戰爭電影。

有別與 《星際啟示錄》與 《潛行空間》, 《鄧寇克大行動》沒有複雜的故事、理論或前設,故事其實很簡單,但卻更突顯導演說敘事的能力。在電影結構上導演繼續作新嘗試,《鄧寇克大行動》以三個角色、三個切入點以及三個不同時空構成時。三個時空的起點不同,在電影中時間速度也不同,最後卻巧妙地交遇上,是一次有趣的時間與空間概念的實驗,某程度是延續《星際啟示錄》對時空的探索。《鄧寇克大行動》另一個特色是沒有既定主角,三段情節互相交錯,沒有主客之分。我自己亦喜歡片中的攝影,戰機追逐的畫面尤其有張力,沒有對白,單純引擎與子彈聲及追逐的畫面,卻讓人緊張。一眾土兵在擱淺的船艙遇襲,沒有一個船外的鏡頭,直到第二段的長官在碼頭的視點,這樣的攝影與剪接處理,都增加了緊張感與想像空間。

綜合而言,《鄧寇克大行動》脫離典型戰爭片的模式與敘事結構,可能有人覺得不明所以,但我覺得基斯杜化路蘭成功表現電影藝術的可能性。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