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逆權司機 (A Taxi Driver)

40














影片: 《逆權司機》(A Taxi Driver)
導演: 張勳(Jang Hoon)
日期: 22/9/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4

上次《逆權大狀》上映,正直"我要真普選"的運動開始。轉眼間已經三年,追求民主運動仍然艱難地持續著,另一部以公義為題的《逆權司機》,正為大家帶來支持與啟發。

《逆權司機》是據『光州事件』中的真人真事改篇,講述一名的士司機因載一名外國記者到光州採訪,因而引用他對人性與公義的反思。兩部《逆權》作品有幾個相似之處,例如兩個主角都由拜金一族,轉變成為公義為人民無私地付出。論整體藝術性,《逆權大狀》是比《逆權司機》出色,但《逆權司機》卻能做到普及大眾化,劇情有喜有悲,後段雖然是有點戲劇化,但做到賺人熱淚,因此能讓更多人接觸公義這個議題。在雨傘運動後期,因和平模式爭取訴求不果而開始出現更激進行為,『光州事件』的處境非常類似。現在法庭審議著對雨傘運動的指控,《逆權司機》正讓大家可以去理解明白何謂公民抗命。

香港亦拍出多部關於雨傘運動的電影,但在政治壓力與自我審查下發表的空間不斷收窄。但能看到韓國電影不斷出現這類為公義發聲的電影,實在是難能可貴。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