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七月返歸》(Back Home)

67

影片: 《七月返歸》(Back Home)
導演: 謝家祺 (Nate Ki)
日期: 28/10/23
影院: Odeon Londom Haymarket
座位: D7

因母親自殺入院,在外地生活的兒子返回香港,返回離開多年的屋邨家中。以往的不快回憶慢慢重現,而屋邨內的鬼異事件亦不斷發生。

有別很多依靠聲效以及視覺特技來嚇觀眾的鬼片,我最喜歡《七月返歸》運用了很多港式鬼片的元素,不靠電腦特技,卻能營造一份讓人不慄而寒的製造驚慄感。以屋邨作為靈異事件的場景,還有幽暗冰冷感覺,都有點讓人想起麥俊龍的《疆屍》,但《七月返歸》亦有它的特色,樓上一層的神秘空間尤其突出。一會兒是聲色犬馬的舞廳,一會兒是神秘小孩們的遊樂場,一會兒是血紅的紙扎大屋,充滿想像力而又有不同暗喻。

整部電影前大半部分都拍得既有懸疑,又有恐怖氣氛。唯獨是結尾部分未能完全自圓其說,有好些前段埋下的伏筆未有好好串連收結。片末的獻祭,亦可以修飾一點,現處理得有點兒突兀。至於片裡的暗喻,很多觀眾應該能明白,甚至我覺得有些對白其實講得有點太白,即可以刪減一些亦能意會。不過整體而言,《七月返歸》是一部值得一看,別具特色的作品。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