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我不是潘金蓮 (I Am Not Madame Bovary)

44













影片: 《我不是潘金蓮》(I Am Not Madame Bovary)
導演: 馮小剛(Yeon Sang-Ho)
日期: 12/12/16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一張有趣的海報,吸引了我的注目。

繼賈樟柯的《山河故人》,馮小剛《我不是潘金蓮》也玩起畫框概念。從圓形,到方形,到寬銀幕,跟《山河故人》一樣,代表著地點與時間的轉變。圓形構圖在電影中鮮見,但卻是中國畫中常見的畫框。在局限的空間下,似乎讓焦點更集中在人的身上。

本片劇情是由一樁離婚案引起。本身小事一樁,卻像雪球般越滾越大、越鬧越大,由地方法院鬧到上中央人大,藉以批評政府官員的處事問題。出發點很好,但卻當然不會是亳無顧忌地批評中央政府與官員。導演把問題歸咎官僚風氣,官員基本沒有大錯,只是太按本子辦事,欠缺關心老百姓的心。批評得來絕對是政治正確。

撇開政治問題,劇情本身是有趣的。一個女子與一眾男人鬥智鬥力,過程幽默荒誕,後段有意料之外的發展。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