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一念無明 (Mad World)

12













影片: 《一念無明》(Mad World)
導演: 黃進(Wong Chun)
日期: 31/3/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3

在香港電影會嚴肅地以精神病患者為題的電影不多,《一念無明》的確是用心的一部。

這部電影真實地、痛苦地呈現著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的問題。一間劏房、兩父子,生活在一個連正常人生活都覺得透不過氣來的空間,那精神壓力更不在話下。欣賞那空間與場景的設定,襯托出精神病者以及低下階層面對的社會問題與內心矛盾衝突。父親愛兒子,卻提心吊膽地藏起鐵鎚;鄰居平常對他們恭維,但一發現他有精神病便立即反目;兒子愛母親,卻接受不了她在生受苦。全片最深刻是余文樂重遇前未婚妻,然後兩人相約來到教會一場戲。劇情不便透露,這場戲是關於愛、恨與寬恕,戲劇衝突很強烈,演前未婚妻的方浩玫演得尤其出色。不過,細節上仍有地方未算太成熟,有些場口略厭過火,如余文樂鬧曾志偉一幕,仍可再啄磨。但作為一對晉導演編劇,已經成績理想。

如何處理精神病問題,電影最後沒有答案。香港電影中以精神病為題的,我印象中最出色是許鞍華的《瘋劫》,若十年前周冠威短片《樓上傳來的歌聲》也拍得寫實細膩。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