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殘影 (Afterimage)

26














影片: 《殘影》(Afterimage)
導演: 安德烈華意達(Andrzej Wajda)
日期: 9/6/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4

關於波蘭著名前衛藝術家Wladyslaw Strzemiński的傳奇電影。

Strzemiński的作品深受同業及學生推崇。但在史太林主義下,他的作品被批為不設實際,因而被禁止。他不但失去教席,亦失去其他設計工作,生活頓拮据起來,連一日三餐都成問題。這時有兩個女性出現,包括他的女兒與愛慕他的學生,而導演亦把Strzemiński與兩人的關係拍得出色。個性獨立固執的他,與早熟獨立但又渴望有親情的女兒,還有面對學生迷戀卻冷若止水,都形成一種糾纏與衝突。

究竟自主是何價?本片的中心是強調個人思想獨立的重要,如何不受環境與他人的影響,忠於自我。Strzemiński面對種種壓迫,仍然沒有屈服於權勢,堅持自己的想法,那怕是要捱餓,都不要隨波逐流。最後影片結尾,處理得輕輕的,但卻感人。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