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芳華 (Youth)

14
影片: 《芳華》(Youth)
導演: 馮小剛(FENG Xiaogang)
日期: 9/2/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一班正值芳華在文工團生活的年輕人,本是過著美好的日子,卻因中越戰爭要參戰而轉變。

前段描寫在文工團的生活,對友情、愛情關係描繪得細膩,有喜有悲,背後又有眾人的明爭暗鬥,但正表現出年輕人氣息。後段隨大時代的轉變,戰爭、毛澤東時代結束等,令這班曾經抱有理想和抱負、曾經被捧為英雄的年輕人,到頭來一切皆是虛無,一切皆像過眼雲煙,有些人早已忘記過去,有些則難以釋懷,在身心留下的是一道道瘡疤、一道道歲月痕跡。

馮小剛是中國大陸可以說最多產而質量有保證的導演,上一部《我不是潘金蓮》亦荒誕有趣。不過我覺得他的作品越來越強烈政治正確,太刻意營造,慢慢失去作者的魅力。《芳華》拍得用心工整,每部計算準確,但正正反讓我覺得是太樣板,太造作。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