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挑戰者1號 (Ready Player One)

24
影片: 《挑戰者1號》(Ready Player One)
導演: 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
日期: 9/4/18
影院: The One
座位: G6

一個未來世界,一個充斥著電子虛擬遊戲的世界。社會上很多人都終日浸迷於遊戲世界,忽略現實生活,甚至放入全副身家提升技能,以求勝利,結果導致很多人因失敗而輕生。

《挑戰者1號》是名副其實的打機過關電影。主角們為了解開遊戲開發者留下的挑戰,不斷尋找線索破解謎團。既然是打機,過程絕對有娛樂性,像高達出現便令人興奮。還有有趣的是,不斷向經典電子遊戲及電影致敬,片中甚至重現了《閃靈》的場景。不過,我覺得整部欠了一點可以有的深度

差不多十年前另一部荷利活電影GAMER,同樣以打機為題材,但它打破VR與AR的界限,建立了一個操控真人打機的世界。當中便觸及自我身分認知或是存在意義等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覺得是很有前瞻性,那概念出現比《阿凡達》還要早。相反,十年後的《挑戰者1號》,卻只是輕輕帶過虛擬世界所引起的社會問題,其實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而未又好好討論,以致《挑戰者1號》只是有小趣卻未算出色。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