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The Florida Project)

23
影片: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The Florida Project)
導演: 辛貝克(Sean Baker)
日期: 6/4/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G3

美國佛羅里達州,有著幾個大型主題樂園,再加上陽光海灘,可以說是一個美國裡象徵著開心快樂的地方。《歡迎光臨夢幻樂園》正以此為背景,以對比方法表現社會上低下階層困苦的一面。

有毒癮又沒有正職的母親,帶著年幼女兒在汽車旅店生活。女兒終日流連在旅店附近,與附近的小孩成為好友,四出遊樂搗亂。他們一家沒有穩定生計,不斷面對生活的問題,包括被迫搬走的可能。兩母女被在這困境中努力掙扎求存。在這些旅店生活的人大都面對不同問題,對他們來說每天的願望便可能是有機會離開這地方。正如之前所說,這跟佛羅里達這個印象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對母女的關係看似不正常,但感情卻特別深厚真摯。兩人不怕生活艱苦,只求活得自在。母親雖然不冒正業,但處處自力更生。女兒演得天真無邪,雖然滿口粗言穢語,但卻生性懂事。另一演得出色的是旅店經理,為人硬朗卻重情重義,既要妥善營運旅店,又擔起照顧住客的責任。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拍得平實但尖銳。早前一部來自馬來西亞的《分貝人生》,同樣拍貧窮階生活的問題兩部一東一西,各遇到不同的問題,但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欠缺真正合適的協助。

評分: 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