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團圓 (Apart Together)

18

影片: 《團圓》 (Apart Together) - 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導演: 王全安(Wang Quanan)
日期: 30/3/10
影院: 香港文化中心

王全安前作《圖雅的婚事》, 帶來了一個簡單純樸的情義與愛情關係的故事, 而新作《團圓》同樣地寫情.

一對夫妻因國共戰爭被逼分離, 丈夫逃到台灣, 妻子留在大陸, 一分開便是數十年. 兩人也各有各[人生活, 各自組成自己的家庭. 數十後重遇, 雖然兩人已年過半百, 但激情仍在.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妻子如何從昔日的丈年和現在的伴侣中取捨. 一邊廂是一份未完的愛情, 一邊廂是共患難的恩情, 兩邊也有情有義. 雖然兩男同愛一女, 但三人皆以禮相待, 相敬如賓. 而且三人不理世俗目光, 敢愛敢恨, 像是黃昏版的《祖與占》.

片裡出現得最多的是吃飯場面. 從開首家人聚首一堂吃飯時外孫女讀出來自台灣的信件, 至最後只剩下公公婆婆外孫女三人吃團年飯, 展示著家人關係與社會時代的轉變. 而電影後段, 三個老人在吃飯時合唱一曲, 更可謂是神來之筆, 充滿神采.

《團圓》富有人情, 亦有幽默感. 像一對老人家老來搞離婚, 卻始發現一直以來從沒有正式名份. 自己也喜歡導演的長鏡頭與場面調度運用, 寫實感強烈, 亦突顯人物間的關係.

這段屬於上一代的愛情關係, 在正急劇變遷的上海襯托下, 更顯得那份感情能承受時間的沖洗. 而來自台灣與來自大陸一對愛人的團聚, 大概是導演對兩岸團圓的一個夢想.

評分: 8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們來自《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10/05/15/5585/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

長人 提到...

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