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單身男人 (A Single Man)

14

影片: 《單身男人》 (A Single Man)
導演: Tom Ford
日期: 23/3/10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I4

《單身男人》記錄的是主角尋死的一天內所發生的事. 故事其實不複雜, 就是一次為情自殺. 劇本欠深度, 覺得只寫主角沉溺過去和一廂情願地要了解生命. 為何是這天? 為何是這個模式? 片裡未能為自殺提供一個充分的理由. 不過, 最重要的還是未能讓人感受到主角與前男友之愛的深刻, 反而主角與女密友及年輕男學生的關係更有味道. 雖然劇本上有不足, 不過跳躍的敘事結構, 為簡單的故事帶來新鮮感. 結局是處理較出色, 與前段的伏筆微妙呼應, 富詩意的同時又合乎情理.

本片最突出的是畫面影像, 充滿格調. 從第一組鏡頭主角赤裸在水中擺動, 而盡顯詩式美感. 還有男主角哥連費夫的用心演出不在話下, 尤其突顯角色那壓抑的內心情感.本片雖有不足, 但若真是出於第一次執導的Tom Ford之手, 那已是不俗之作.

評分: 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