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11

影片: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導演: 羅啟銳 (Alex Law Kai Yui)
日期: 20/3/10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J3

《歲月神偷》沒有預期的讓我喜歡, 特別是前半部. 前段把有錢人和入讀英式名校等寫得高高在上, 故然當時貧富生活條件懸殊, 但把香港人當成只看金錢只會崇洋, 則未免是階級味道太重. 主角一家裡的長子愛上富家女子, 便感到自卑沒法高攀, 坦白說情節是有點脫節過時. 其實當時低下層生活環境雖然較差, 但往往自得其樂, 生活簡單得來卻充滿趣味. 因此, 後段多寫鄰里關係和家人的相處, 像整條街一起吃晚飯或是小兒為了吃月餅而自己供月餅等, 反看到小市民生活的細節, 更有趣動人. 後來長子患上絕症, 覺得處理有點太煽情, 其實可以更輕淡. 正如大部分評論者提對, 片中藏著很多政治符號. 我想連患上絕症的長子, 或許也是對英治時代香港的一個暗喻.

本來最期望是可以在電影中看到重塑的香港六十年代的生活環境. 永利街拍出是美的, 但刻意的包裝反令感覺似搭景, 實感不強, 稍為失望. 影片最值得我們欣賞和驕傲的, 仍然是片裡香港人不畏艱苦努力向上的精神.

評分: 7分

2 則留言:

小蓓 提到...

你好,我地都係一群電影愛好者,每年會為一些同香港國際電影節有關的文章整理貼文,你的文章被轉載至: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5/4796/
如不想被轉載,請告訴我們,我們會將之刪除,thanks~!!!! :)

長人 提到...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