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伊朗式遷居 (The Salesman)

17













影片: 《伊朗式遷居》(The Salesman)
導演: 阿斯加法哈迪(Asghar Farhadi)
日期: 5/5/17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F5

阿斯加法哈迪再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因為特朗普的入境禁令,掀起了一陣風波,而他亦拒出席奧斯卡而表不滿。

 《伊朗式遷居》繼續探討伊朗的社會、道德、倫理等問題。說是伊朗式遷居,遷居只是引子,實際是關於伊朗式公義的電影。一名話劇導演的妻子,疑被人性侵犯。但是在伊朗的國度,報案緝案竟然不是正道,而是要私下教訓,在公眾羞辱。戲中劇情,不時與話劇《推銷員之死》呼應,提升了閱讀層次。保守的文化令受害人不願啟齒,那是不能說的禁忌。甚至到電影最後,也不知道性侵犯有沒有發生。導演不斷質疑人性道德,尤其是報復與寬恕的矛盾,那個才是最好的救贖,那個才能彰顯公義?

電影的結局充滿諷刺,一個兩難的處境,究竟好何才能獲得真正自由,真正的解脫?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