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水底行走的人 (I've got the blues)

39
影片: 《水底行走的人》(I've got the blues)
導演: 陳安琪(Angie Chen)
日期: 13/7/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雖然紀錄片一直在香港電影中較被忽視,但仍慶幸不斷有好的紀錄片出現。今次這部《水底行走的人》,絕對是今年最佳香港電影之一。

藝術家黃仁逵,善於多種藝術創作,由繪畫到影像到音樂。他鮮明強烈的性格與豐富的故事,令他成為紀錄片的好題材。不過,正因他本身對藝術的認識與清晰的思路,令他在這部紀錄片不被導演所引導,甚至像由被攝者變成像創作者一樣,不斷改變影片的方向。在片中可見他與導演不時有充滿衝突挑釁的對話,甚至差點令本片未能完成,是一個難纏的紀錄對象。但正正因為這種衝突的處境,令本片出現意想不到的形態與效果。既豐富有動力,又不斷有預期之外的發展,一時是矛盾批判,一時卻感性。這種在有計劃與無計劃間掌舵,正是拍紀錄片困難但有趣之處,因此我非常欣賞陳安琪導演,能恰當的處理這種情況,表現出導演的功力,亦令我很想一看導演口啤不俗的前作《三生三世聶華苓》。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