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38
影片: 《小偷家族》(Shoplifters)
導演: 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
日期: 13/7/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是枝裕和再次以家庭關係為主題,探討親情的問題。

本片與《誰知赤子心》亦一樣,觸及到社會上被迫隱蔽的一群爭扎生存的低下階層。這班住在同一屋簷下,但毫無血緣關係的人,他們卻有著像正常家庭一樣的角色,像父親、母親、子女、外婆、姐妹。 這「一家人」雖然生活條件不好,每個人又做著不當正業,爸爸甚至教兒子當小偷,但他們卻善良,生活快樂,而且互相關懷照顧,與被親生母親冷落的小女孩,形成強烈對比。 

不過這個像是完美的家庭,終於因外婆的離開引發一連串轉變,令這虛構的家庭一下子像泡沫爆破,就連當中唯有半點親戚關係的外婆與孫女,那關係亦被質疑是否是建基於金錢。究竟是真誠的關懷還是虛假的謊言?這不敢令人反思人與人關係是如何脆弱,當中的本質是什麼?何謂對與錯?

由《誰知赤子心》開始,是枝裕和每部以親情為題的電影,都拍出親情中與別不同的一種美。而很我自己最喜歡那一幕看不見的花火,特別美麗,是片中的神來之筆。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