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 (3 Faces)

64


影片: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3 Faces)
導演: 約化巴納希(Jarfar Panahi)
日期: 30/11/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F4

導演約化巴納希與女演員貝納絲扎法里收到一個因被禁做演員而要自殺的少女的錄像,於是兩人一同進入山區村落,希望找到少女了解事情真相。

導演今次繼續以仿紀錄片方式拍攝,上次《伊朗的士笑看人生》只能留守車中拍攝,今次開首仍是以車廂為場景,直至去到山區才能跳出車廂。雖然場面不多,但導演表現出那裡都可以轉化為一個劇場的功力,無論是車內、車外、屋門外山路上,都可以表演出場面調度的能力。片中特別表達伊朗社會仍存在新舊傳統文化的差異,山區村落中仍堅守很多傳統習俗與規條,即使是有些是不合時宜,像是女性地位、通過山路的暗號、割禮的迷信等,與來自城市的他們顯得格格不入。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拍得非常寫實,亦有諷刺性 約化巴納希雖然被禁拍片,但在有限的創作條件下卻不減他的創作力,更拍出不一樣的電影風格。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