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江湖兒女 (Ash is Purest White)

60
影片: 《江湖兒女》(Ash is Purest White)
導演: 賈樟柯(Jia Zhangke)
日期: 22/11/18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4

這是賈樟柯第一次以江湖黑幫為題的電影。前半部寫黑幫大哥斌哥與大嫂巧巧在江湖生活,因一場打鬥開槍入獄分開,後半部則是巧巧尋愛之旅。

低下工人如何面對經濟環境的轉變,都市發展帶來的民生問題,這一直是賈樟柯電影中關注的議題。 《江湖兒女》雖然說是黑幫片,但不是大開殺戒式的那種。片中斌哥是傳統的黑幫大佬,重情義講輩分,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年輕一代的勢力,黑幫也要改變。他多年後重踏黑幫,亦顯得格格不入,追不上時代的步伐。原來都市轉變不只影響市民,又或是江湖不又只是另一個社會的縮影。

《江湖兒女》最讓我驚喜的是意想不到地與《三峽好人》接上。《江湖兒女》中段巧巧到三峽找愛人斌哥,正是與《三峽好人》中沈紅到三峽找斌哥的情節一樣,雖然角色背景與名字不一樣,但巧巧巧與沈紅造型相同,是對這角色一次有趣的故事延續。另外,賈樟柯一直港產片與粵語音樂,在《江湖兒女》中會看到不少的啟發。

《江湖兒女》不及之前的《山河故人》及我最喜歡的《三峽好人》,但都是一部細緻有深度之作。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