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年少日記 (Time Still Turns the Pages)

72

影片: 《年少日記》(Time Still Turns the Pages)
導演: 卓亦謙 (Nick Cheuk)
日期: 25/11/23
影院: Odeon London Haymarket
座位: B4

一個成績至上的家庭。弟弟讀書成績優異,相反哥哥成績卻太差不斷留班,因而弟弟成了父母的寵兒,哥哥漸漸被家人忽視,以至令悲劇發生。

片裡以年少及長大後的兩段時空,平行剪接交錯呈現,像是多年前《江湖》的敘事結構,建立了哥哥與弟弟兩人的未來的伏筆。兩段之中,以年少一段較出色,主要是描寫年少哥哥立體突出。哥哥雖然成績不好,但年少的他卻非常懂事,而且非常關心別人,可惜的只是未能成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當中的矛盾,當中的忽視,是讓人看得難過。長大後的一段略厭未有太大的戲劇推進,特別是弟弟的角色描寫得相對單面,只有內疚與沉鬱。最後的那個打開心窗的改變,來得稍為欠說服力,因此變得著意與煽情。而他與父親的關係,其實可以再細寫,比寫與他太太的關係可能更重要更有意思。

雖然《年少日記》仍有一些沙石,但整體拍得沉實用心,是今年港產片中另一部出色的作品,我尤其欣賞導演淡淡保持距離的處理手法。看畢後,實讓人反思現今子女成長所面對的壓力,作為父母師長,以至他們身邊朋友,應該如何聆聽以及關心關注他們的想法。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