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那日下午 (Afternoon)

14
影片: 《那日下午》(Afternoon) - 40TH HKIFF
導演: 蔡明亮 (Tsai Ming-Liang)
日期: 23/3/16
影院: 香港大會堂
座位: --

導演蔡明亮在座談會說受托接受訪問,與其做一本平常的電影文本書籍,倒不如做一個錄像記錄,因而速成了這部紀錄片。

說是一部紀錄片,但蔡明亮的紀錄片絕不普通。一個廢屋般的場景,背後卻是美麗的山景,蔡明亮與李康生這對拍檔,一部不動的鏡頭,再加上柔和的日光和微風,構成了非常有蔡明亮美學風格的紀錄片《那日下午》。紀錄片的長鏡頭,讓你更感受到時間流動與現場的真實性,更記錄了光與影的美。鏡頭對準兩人,動也不動,你以為兩人對話可以有多有趣,卻見兩人對話真誠而且風趣幽默感,若以蔡明亮的電影來說,這部可能是對白最多與最灰諧的一部。

兩個小時,兩人無所不談,亳不畏忌,有愛有恨,這對導演與演員組合,互的信任,實在難得。在為影迷們,這部影片是不容錯過。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