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天堂無門 (Son of Saul)

11












影片: 《天堂無門》(Son of Saul)
導演: 拉斯洛尼美斯(László Nemes)
日期: 18/3/16
影院: 百老匯電中心
座位: I4

關於二次大戰集中營的電影很多,《天堂無門》特別的是著眼於更人性的角度,更實在地讓你感到戰爭的無稽。

4:3的畫面比例,加上大量近鏡(基本只拍主角SAUL),長鏡頭的運用,再配上出色的場面調度,營造出強烈的寫實感與實在的空間感,及一種獨特的代入感。故事的起因其實很簡單,是一名被困在集中營工作的猶太人SAUL,希望為一名被殺的男孩(他稱為兒子)進行一場合禮的猶太教葬禮,問題是找不到合適的猶太教祭司(拉比)。片裡沒有特別去說故事,只是不斷呈現SAUL身邊發生的事情,從毒氣室,清理屍體,亂葬坑等,當中沒有煽情,沒有控訴,有的是對生命的諷刺。猶太人被德軍濫殺是不爭的事實,但當要求的只是對死者應有的尊重卻是那麼的困難。相比起SAUL對生命的堅持,顯得他身邊的人與事是多麼荒誕無稽。

看畢《天堂無門》,你感受到的會是強烈的壓迫感與無助感。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