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富都青年 (Abang Adik)

79

影片: 《富都青年》(Abang Adik)
導演: 王禮霖 (Jin Ong)
日期: 28/12/23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一對無證華人青年,在馬來西亞的一個貧窮區生活。為了生計不怕冒險犯法辛苦工作,目的只為得到一個身分證明。

《富都青年》拍得寫實沉著,尤其是在富都大廈裡的眾生相,不同的低下居民如何為了活著生計而努力。主角兩兄弟雖然是沒血緣的關係,卻有著濃厚深切的親情,兩人互相扶持,無懼危險。雖然全片以寫實風格表現,但兄弟兩人像《春光乍洩》般跳舞一段,感性地呈現兩人深厚的感情。而在逃亡中哥哥似是拋棄弟弟的處理,看似是簡單,但內裡充滿矛盾與伏筆。片中兩人每當遇到希望,卻又面對不幸,像是命運的安排,但兩人卻不甘於命運。在獄中啞子哥哥掙扎咆哮一幕,是全片最有感染力的一幕。兩兄弟一直追求一個身分,但哥哥要在死後才能得到,是一個強烈的無奈與諷刺。

這部以馬來西亞為背景的電影,在戲中我們完全看不到丁點繁盛的馬來西亞,只有一個生活的煉獄,讓人看得沉重,令人深思,是今年其中一部出色的華語電影。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