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新活日常 (Perfect Days)

78

影片: 《新活日常》(Perfect Days)
導演: 雲溫達斯 (Wim Wenders)
日期: 28/12/23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D6

有點久違了的雲溫達斯的新作,來到日本拍一個公廁清潔工人的生活日常,但從他對工作的敬業樂業中,我們卻看到一個關於人的故事。

被喻為公路電影導演的雲溫達斯,這部《新活日常》亦是一次公路電影的變奏。主角駕著他的小型貨車,聽著八九十年代的音樂,走過不同地方工作,遇上不同的人和事,喜與悲,正是一次遊歷轉變的經歷。簡單便是美。《新活日常》沒有太多的戲劇成份,主角的說話也不多,拍的是每天生活的細節,看著主角規律的生活,因別人的出現受到改變,從而帶出生命影響生命,以至人與人的關係。我們日常微少的舉動,就如一句話,一次幫忙,又或是一次不見面的過三關遊戲,其實都是在別人生命上留下了一點什麼。就像是攝影機拍下的一剎那一樣,看似是一刻,卻又是永恆。

淡淡的《新活日常》,充滿了詩意,即使是本來讓人覺得污衊的公廁都拍出一份美。菲林照相與錄音帶音樂,是片裡的神來之筆。而帶著小津安二郎風格的攝影角度,以及4:3的畫面,更聚焦地帶出角色的關係與心理變化。想不到雲溫達斯來到日本拍這部電影,可以手到拿來,融入個人風格與日本文化,《新活日常》絕對是今年出色的作品之一。

評分: 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