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蒼鷺與少年 (The Boy and The Heron)

77

影片: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
導演: 宮﨑駿 (Hayao Miyazaki)
日期: 28/12/23
影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座位: E5

宮﨑駿復出執導的動畫電影。少年主角母親意外過身,於是隨父親到鄉郊大宅生活,但這大宅卻出現一隻神秘蒼鷺,而少年在追隨蒼鷺時走進了神秘的國度。

《蒼鷺與少年》可以說是很宮﨑駿個人的作品。有別於以往的作品,戲中不著重故事性,劇情的發展傾向意識流,主要隨訴說情感與夢境的角度出發。當中運用了不少象喻與聯想,像是亡魂精靈、母親的投、冥界的統治者等,把現實世界與死後的世界連結在一起。反映著作者對反戰、追求自主,以至放下榮譽的追尋、對世界的擔當與責任等, 看破了生與死的來臨。

《蒼鷺與少年》並不易讀,亦未必能完全被理解,但絕對有不同的角度讓觀眾去細嚼去聯想,成為可能是宮﨑駿最個人自白的一部作品。

評分: 7.5分


沒有留言: